Wednesday, September 26, 2012

最重要的小事

最重要的小事,是五月天主打歌之一,卻讓我想起這一年來與同學的相處。

申請internship或正職之前,寫cover letter或看job description看到頭昏,傳給同學希望給些建議或請同學介紹。對我來說,這是大事,對他們來說,不過是花個30分鐘的小事。

如果是你,你會花多少時間回信,又有多少耐性回答後續的問題?



我的同學,不僅仔細看了cover letter與job description,還找出許多我漏掉,字裡行間的訊息,不僅沒直接發回叫我修改,還盡量模擬他們所知道的我與我的語氣,進行修改。最後,e-mail裡還謙虛的說:「不知道改的好不好,不好意思!有事call我,我會解釋詳細一點」

我只能說,我差點昏倒。對我瞭解如此深刻,模擬我語氣到我還沒注意到許多修改部份的,竟然說寫的不好?但這就是ESADE許多學生願意為其他學生付出的程度。原來,他們把你最重要的事情,在他們自己忙碌的生活中,也當成自己最重要的事情處理。

但想想自己寫給同學的產業介紹,也出現了同樣的字眼。暑假時間彈性大,「需要我飛過去幫你們做簡報嗎?」的話也曾說出。現在想到,看來他們當初收到e-mail時的反應也與我相似,驚喜,感激等五味雜陳。

想來ESADE?請做好為別人付出的準備,因為你將拿回更多。當你付出一次,至少將會有3, 5, 6位同學記得並隨時準備為你付出更多。如果人人各掃門前雪,當沒有人願意為你付出時也別抱怨。Teamwork和collaboration有沒有更好的定義?在我的工作經驗裡,這就是最好的定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