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26, 2012

Intensive課程

ESADE二年級的課程由正常課程與僅僅一週的intensive課程所構成。正常來說,不管選擇12/15/18個月的同學都要選修8堂課。選擇12/15個月長度的同學在第三學期(第一年最後一學期)就有機會選修1-2門課,讓第二年的課業壓力少一點。

我因為一開始有比較特殊的internship要求,要空出6個月時間做實習,所以早在4月時就與學校談好,要以15個月的課程安排完成18個月的課程,也就是說我暑假要修4堂intensive,2013年1月再回學校修完最後四堂正常課程。

只是到最後internship都因無法控制的因素沒拿到,所以8月底與學校談後改為12個月結束,也就是說我二年級的課程全部為intensive課程。



Intensive在ESADE是一種很奇妙的課程。正常課程每週上3小時,一學期10週(也就是10堂課)。Intensive全部濃縮為一週,也就是說每天上課6小時,一天上完兩堂正常課的份量。我剛到ESADE時,看到二年級學生上intensives累的像狗一樣時,本來打算永遠不碰這個東西。而二年級學長們告訴我intensive課程多精彩時,也有時懷疑他們是不是扯我後腿。

但事實上完成7堂intensive後,發現學長們沒開玩笑,intensives真的很精彩。Intensive課程因為時間僅須一週,所以大多由校外的教授或專業人士開課。比如說,評價最高的Global Sales & Marketing課程就是由前MIT Center for Entrepreneurship的Managing Director Kenneth Morse所教,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y/Innovation to Cash Flow/International Portfolio Management則是由一位經驗豐富的創業家/consultant/教授所教,而Agile Supply Chain則是由兩位來自Cranfield的教授教導。

也因為有許多校外教授開課,所以我們更能吸收到最新的研究資料/趨勢,或分享經驗豐富的教授多年累積下來的經驗。到目前為止,每堂課都有令人大開眼界的感覺,就算是Financial Crisis與International Portfolio Management兩堂我最弱的finance課程,都因為教授因才而教,反而還令我收穫比較為熟悉的marketing課程還多。當然,一整週完全投入在一門課的教材內,不必同時在各種不同課程和功課中轉換頻道,倒也是一種令人放鬆的改變。不過因為課程的密集程度和每天上6小時課程,體力上是真的蠻吃力的,要上intensive課程的同學們最好做好心裡準備,週末多花點時間準備課程讓上課那幾天可以不必讀case到三更半夜,但相信我,intensive課程真的值得累一點去選修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